close

皆さん、こんにちは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!!!!!!

想要去日本當交換學生,當然還是需要具備一些語文能力啦!!!

所以今天曼達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日文學習歷程!!!!!!!

大家可以先從下面我整理的圖,先大致了解我的日文學習歷程唷

nihongo       

曼達認真學日文是從大學那一年開始,一直持續到現在(碩班),

其中也有去考JLPT來秤秤自己的斤兩 

而今天主要介紹的是讀物、參考書,特別是「日本語GOGOGO」!!!!!!!

 

 暢遊日本語

曼達大學是念世新大學,大四那年加修了日語課程,

而日語課程的讀物是由日語系主任所監修的「暢遊日本語」。

整體來說,在老師一學年帶領同學念完一整本書的進度下,學習的狀態還不錯,為我打下日文基礎!

 

 日本人天天說的生活日語

曼達碩士班念的是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,但由於彰師大沒有日文系,所以選修了英文系開的日文課,

而我已經有一學年的日文基礎所以我分別選修了日文(三)、日文(四)!

老師搭配課本的單元會話句,在第一堂課利用文法的方式做引言、教學文法,

而且透過老師多年收藏的日本新聞資料、產品DM、老師自己的旅遊照片,增加同學學習興趣跟熱情,相當棒呢

 

  山田社 絕對合格日檢單字N4

山田社出的一系列日檢單字幾乎成為日文學習者的必備工具了(好多人都納為書單R~)

但說實在的要全部記起來真的好困難   我也只能記個印象印象的。

大家一定很好奇我明明要考N3怎麼在看N4?

沒錯,我就是有點混啦  在考N3前才把N4看完......就加減死背硬背一些單字囉

 

 完全掌握3級 文法問題對策(N4對應)

這本文法書是曼達的大學同學推薦的(也是學校老師推薦她的),

在書店翻一翻覺得真的不錯,所以我也購入了一本,也覺得超好用喔

從目錄上可以一目了然所有的文法主題以及文法類型,就像是一個活字典一樣!!!!

但我一樣在考試前還是沒看完啦(但也看了2/3左右了)

雖然我是報N3看N4對應的書,但我覺得其實就滿能應付考試了。

 

 

 日本語GOGOGO

雖然我有一年的日語學習基礎,

但這些知識存量還不足夠讓我有些許信心通過年底JLPT N3的考試!(2014/6-2014/12,還有半年!!!!!)

所以我就開始尋覓到底有什麼讀物適合自修、自學!

我透過網路關鍵字搜尋、PTT JLPT版/NIHONGO版爬文,

加上自己去書店翻閱多方比較後就決定是它了 (但也剛好實體書店全面79折的慫恿下讓我掏卡成功!!!!)

 

雖然很多人推薦「大家的日本語」、「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200句」,

但我覺得這兩本讀物的日文比例很重,如果是自修且基礎還不穩定的話可能會很吃力,

(吶喊:我還是需要中文來解釋日文,不是用日文解釋日文R~~)

而「日本語GOGOGO」的好處是中文、日文比重較平均,

對於有些基礎但想要自修的學習者來說,算是很不錯的自修讀物唷!!!!!!! (個人私心覺得插圖超可愛)

推薦給大家我的使用心得,也歡迎大家可以去書局翻翻各種書籍的編排、內容,挑選最適合你狀況的參考書吧!!!!

 

 疑點排除

1. 我買的是vol.2-4,由於vol.1的內容我大概都會了,所以直接從2買起。

2. 我買的是課本搭配CD的版本唷!!!

  由於課本內文有很多地方可以練習,而對話都會在CD裡面,所以CD是必買的!!!!

  雖然沒有附課本題目的解答,但如果可以從CD中聽出答案,也算是一種成就感吧  

  若你很認真的聽CD把課文空白的地方寫完,一課學習時間約2小時,每天一課就很足夠了(也沒時間啦)

  也因為光是課文學習量就很大了,所以我就沒有另外買手帳了

  (個人猜想可能跟課本的內容大同小異吧,只是方便學校如果選用的話可以給學生寫!?)

 

 

ps. 雖然從認真準備到真正上考場有點匆促,但還是順利通過N3考試了(雖然很低空飛過嗚嗚)

(有圖有真相!!!!!)

擷取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